珍妮是誰?它是一隻黑色拉布拉多犬,也是大連導盲犬基地的明星犬,參加過上海世博會和廣州殘亞會。2011年4月,它開始為中國第一位女盲人鋼琴調律師陳燕服務。12月2日,陳燕在合肥做了一場勵志報告,珍妮全程陪同,受到追捧。不過,在省城杏花公園和入住酒店,珍妮遭遇了門衛的阻攔。這種拒絕,對珍妮而言,已司空見慣。
  導盲犬給了她生活的勇氣
  12月1日晚上,陳燕帶著珍妮乘坐東方航空MU-5280航班抵達合肥。“在飛機上空哥空姐們和乘客們都很喜歡珍妮。漂亮姐姐還把飯和水放在媽媽手裡面,珍妮看了都很感動,我只能給媽媽帶路,但漂亮姐姐們給媽媽更多的幫助。感謝這個航班的所有工作人員,所有乘客,對導盲犬和盲人的幫助。”到達合肥後,陳燕發微博說。
  陳燕此行是要在合肥國際會展中心做一場勵志報告。陳燕1973年出生於河北容城,在北京長大。因患有先天性白內障雙目失明遭到父母拋棄,是姥姥撫養她長大。憑著驚人的毅力,她成為了中國第一位女盲人鋼琴調律師。
  陳燕介紹,因為一場車禍,使她坐在輪椅上一年,正當她失去活下去信心的時候,黑色拉布拉多導盲犬珍妮走進了她的世界。“珍妮是我的第二雙眼睛,它給了我活下去的信心與勇氣。”陳燕現場說道。為了讓更多的人認識導盲犬,幫助導盲犬及盲人順利出行,陳燕有了“一人一狗走天涯”的理想。
  陳燕在報告會現場說,“有請我的‘女兒’珍妮上場”,珍妮就穿過層層人群找到“媽媽”,換上紅色導盲服的它還和觀眾握手錶示友好。陳燕告訴記者,2011年自己到大連導盲犬基地第一次遇到珍妮,“不是我相中它了,是它先看上我。”陳燕說,當她靠近珍妮的時候,它一下子就撲上來。從此,珍妮和陳燕開始在全國各地做報告,“人多它不怕,鼓掌它不跑,珍妮很乖,大家都喜歡它。”
  “導盲犬不是寵物”
  昨天上午,陳燕和珍妮離開合肥前往全國行的下一站紹興。此前,她和珍妮已經走過成都、福州、廈門、海口、太原……
  珍妮還成為世界上第一條到達西藏佈達拉宮的導盲犬。陳燕說,“合肥的環境很好,路上的人對珍妮很友善。”但是,陳燕也告訴記者,在去合肥杏花公園和第二天回酒店的時候遇到了困難。
  12月2日上午,陳燕準備和珍妮到杏花公園游玩一下。下車以後,她給珍妮穿上衣服,進門的時候被一位保安攔住。保安對陳燕說,不能帶狗進去。陳燕說,珍妮是導盲犬,想去哪是我的自由。很快,很多市民都圍過來跟保安講理,保安最終把珍妮放進去了。“公園草地上都是孩子和老人,小朋友都跑來跟它玩,沒有一個人覺得它是不速之客。”陳燕頗感欣慰地說。
  陳燕告訴記者,第一天入住酒店的時候很順利,但是第二天門衛換班以後就不讓珍妮進入了。一個前臺還在一旁說,把你的寵物看好了。陳燕有些生氣地說:“你知道導盲犬和寵物有什麼區別嗎?寵物犬有時會咬人,但導盲犬幾乎不會。”陳燕說珍妮的導盲服上有明顯的標誌,她最不喜歡別人說珍妮是寵物,因為在她看來這是無知。
  不計較它被攔多少次
  酒店大堂里,一些外地旅游團的游客看到珍妮都上前摸摸它,看到珍妮穿著導盲犬的衣服還爭相和它拍照。合肥四位珍妮的粉絲也慕名來到賓館,其中還有一名孕婦,“我們都是愛動物的人,特別喜歡珍妮就專門來看看它。”
  陳燕告訴記者,今年5月,自己差點被電瓶車撞到,珍妮為了保護“媽媽”受了傷,經過治療已經恢復了。陳燕動情地說:“珍妮是我的女兒,我的精神支柱,是我的一部分,如果遇到危險,我都會把生的希望給它。”
  中華人民共和國殘疾人保障法和國務院《無障礙環境建設條例》,都規定盲人出入公共場所可以攜帶導盲犬。陳燕說,自己不計較珍妮多少次被人攔下,只要最終能讓它進去。“人們對導盲犬還不熟悉,有了珍妮以後大家才慢慢瞭解,希望有一天導盲犬能夠暢行無阻。珍妮也很大了,我會珍惜和它在一起的每一天,不管去哪都會帶著它。” (宛婧)
  延伸閱讀
  什麼是導盲犬?
  導盲犬是經過嚴格訓練的犬,是工作犬的一種。它們可以帶領盲人安全地走路,當遇到障礙和需要拐彎時,會引導主人停下以免發生危險。
  導盲犬具有自然平和的心態,會適時站立、拒食、幫助盲人乘車、傳遞物品,對路人的干擾不予理睬,同時也不會對他們進行攻擊。即使是近在咫尺的小雞、小貓等小動物它們也不會去撲咬,在遇到巨大聲響等令犬畏懼的東西時,會忠誠地跟隨主人,不會退縮。
  對導盲犬的挑選十分嚴格,它們學會的能力會終生不忘,並且能夠忠實地履行自己的職責。常見的犬種有拉布拉多、黃金獵犬、德國牧羊犬等品種。
  導盲犬受哪些保障?
  很多國家都對導盲犬給予立法保護,比如澳大利亞在《反歧視殘疾法令》《伴侶動物法令》等法令中給予明確規定,這些工作犬可以進入商店、餐廳、酒店、飛機、公共汽車等任何公共場所,而通常寵物狗是限制進入某些公共場所的。
  最新修訂的《中華人民共和國殘疾人保障法》規定:“盲人攜帶導盲犬出入公共場所,應當遵守國家有關規定。”2012年8月起施行的《無障礙環境建設條例》規定,視力殘疾人攜帶導盲犬出入公共場所,應當遵守國家有關規定,公共場所的工作人員應當按照國家有關規定提供無障礙服務。在奧運會和殘奧會期間,北京市允許導盲犬出入各種公共場所、乘坐各種交通工具。但由於導盲犬對於中國來說還是新生事物,相關法規並不完善,導盲犬常遇到“車難乘、門難進”的阻礙,難以為盲人提供全面幫助。標簽:導盲犬 國際殘疾人日 殘障人士編輯:曹飛翔  (原標題:導盲犬陪主人進公園酒店時受阻 經解釋得以進門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f02cfxj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